首页  实训中心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护理实训中心简介

护理实训中心成立于2015年,建筑面积8000㎡,中心模拟医院空间架构和布局,环境整洁、优美,布局科学、紧凑、合理,下设基础护理实训室、内科护理实训室、外科护理实训室、妇产科护理实训室、儿科护理实训室、危重症护理实训室、健康评估室、老年护理实训室、模拟手术室及洗手训练室、社区护理实训室、CPR训练室、结构化考核单元等60余间,全面涵盖护理学专业各门课程相关技能实训功能。中心采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配有教学实训录播系统,可通过资源管理平台实现实训中心直播、导播、录制、回放、预约等功能,建立共享资源库,完成知识传承或进行校际课程交流。
      中心设备投资近500余万元,拥有先进的教学仪器设备模型500余台(件)。包括国际先进的挪威挪度公司生产的SimMan3G高级智能模拟人、美国纳斯高级分娩模型、多功能护理CPR模型人、高级心肺复苏训练组合、新生儿黄疸治疗箱、进口儿童护理人模型等多种护理实训教学系统等教育资源,以及教学、培训、考核和实际操作于一体的心肺听诊与腹部触诊仿真系统。中心现设10余门实验课程,50余项实验项目。每年承担全校四年制本科护理、专转本、五年一贯制护理、全科医学专业等不同专业层次的护理实验教学工作。中心常年面向护理专业学生开放,设勤工助学岗位,开展师生协同管理,践行管理育人。中心在教书、管理、服务三方面落实育人工作,随时做好省市级领导参观接待工作,并获得了领导的一致好评。

一楼是基础护理学实验室,承担护理专业和全科专业的实验操作课程。2间示教室,4间训练室。

示教室可容纳80名左右的学生上课,为了保证我们的教学质量,目前我们采取小班制教学,每次30-40名学生进行授课,课堂上不仅使用多媒体教学,还提供现场操作演示平台,讲教结合,便于学生理解掌握。

训练室我们高度模拟医院病房,与临床紧密结合。每间训练室备有10个床单元,每个床单元都设有轨道式围帘、设备带上模拟气体和负压装置,可以提供20多项护理操作训练,每项操作都配备相应的设备和模型上课时我们会将每班学生会分为2大组、10小组,由2名老师带教,这样有效保证学生在操作课上能够有充足的操作资源和操作机会也激发了学生对操作课的兴趣,丰富了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提高了实验教学效果。

             

                                               

二楼:是教师办公区域、会议室、档案室、心理咨询室训练室

 

                                                                 (心理咨询室) 

三楼我们的设计思路是以手术室为中心,将待产室、分娩室、洗手室、手术室形成有机联动。为了激发学生的独立性、自主性、创新性思维学习方式,我们还设置了学生自主学习室、自主管理实验室。
      
     


自主学习室:主要用于自主学习、看书,案例讨论等 

自主管理实验室:为三间,学生按班级训练计划表进行分别使用,并制定了严格的护理实验室学生开放制度、交接班制度,实验仪器物品保管、使用、登记及赔偿制度等(上墙),为确保各班级实验室开放的有序进行还明确职责、责任到人,同时安排教师定期检查,随班指导。这样不仅极大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而且在反复的实验操作中学生提高了操作技能,也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感,慎独精神,使学生综合能力得到了全面提高他们日后进入临床打下良好的基础。

待产室、分娩室、产后母婴同室,高度模拟产妇临产、分娩至产后的全部流程。


 





       

     分娩室)                                                                                    (母婴同室)   

待产室:我们高度模拟医院产科的待产室,设置2张床单元,并配置2个待产模拟孕妇模型,充气、通电后可以提供学生体验触诊检查胎儿在宫腔内的胎位,胎心及孕妇的心率。

分娩室配有2张产床、远红外线辐射台、超声多普勒胎心仪、胎心监护仪、新生儿保温箱、烤灯、红外线灯等设备,配有美国纳斯进口便携式的分娩模型,此模型可模拟头产式、臀产式、脐带绕颈、肩难产等分娩情况,手动控制分娩过程;设定产妇心率和音量;胎心率及音量,可使用真实的胎心听筒,听诊胎心音。可进行外阴切开缝合练习;可进行手动产生脐动脉搏动,并可以进行脐导管操作练习。

母婴同室:模拟医院母婴同室病房设置,有4张床单元并配备4个婴儿床;还配备有用过的尿不湿处理机,减少病房空气异味。使学生体验和了解产妇和婴儿同室的重要性及相关的护理知识。

    

手术室:按照医院手术室要求进行明确的功能分区,包括男女更衣室、洗手室、手术室。配备有压手术床、无影灯、吊塔(简单介绍),嵌入式药品柜、器械柜、麻醉柜,情报面板、书写台、组合式插座箱、医用气体、面板“手术中”灯。可以进行铺巾、皮肤消毒、手术器械使用及基本配合等操作的教学。  

更衣室采用隔断式设计,清洁区和污染区划分。学生在更衣室更换洗手衣裤后方可进入洗手室。

 

洗手室洗手室可同时供20-30位同学练习外科洗手,采用脚踏式和自动感应水龙头,自动感应洗手液的设计,可以调节水温。洗完手后,学生按照正确的方式经过旋转门进入手术室。

四楼主要以重症、急救类实验室为主,主要包括ICU、抢救室、CPR训练室等

         

                             (ICU)                                                       (抢救室)

ICU:按医院ICU特殊要求进行设置,完全模拟医院ICU真实场景,配套齐全,采用桥架式干湿吊塔设置(氧气终端、负压终端、监护仪接口预留、直接间接照明灯、可调高度的仪器平台等)同时拥有多功能呼吸机、心电监护仪、输液微泵等各种先进的抢救监护设备提供ICU充分的教学场所。

抢救室:按照医院抢救室的要求进行设置,采用桥架式干湿吊塔设置,同时配有心电监护仪、输液微泵、中心供氧、中心吸引等各种先进的抢救监护仪器设备,并配备成人窒息模型、34件创伤模型组件、简易呼吸器、多功能颈托、铲式担架、CPR按压板、脊柱板等模型,实验室空间较大可以同时容纳很多学生,进行学习、演示抢救危重病人等、提高学生急救技能,培养学生急救意识,形成急救理念。

 

CPR训练室备10个心肺复苏模拟人,并带有显示屏在训练过程中起到提示操作是否正确的作用,从而提高学生复苏成功率。

         

社区护理实验室:按照社区服务理念,创建家庭式护理模拟病房。可以进行模拟家庭生活及家庭护理。

          

                       (儿童保健室)                                             (婴儿洗澡间)

儿童保健室按医院儿童保健室要求设置,根据不同年龄段提供不同的测量身高、体重的工具,有站、坐、躺等,还设置儿童体格检查台。并在墙上张贴儿童免疫流程,更好的让学生了解儿童免疫的相关知识,还张贴了婴儿生长发育54个周期标准,便于学生了解掌握。

婴儿洗澡间模拟医院婴儿洗澡间所需条件进行设置,有示教的婴儿洗澡缸,有学生训练的婴儿洗澡盆,还提供学习脐带护理工具,并设置婴儿被动操、按摩、抚触示教台面,使学生能够自主动手、积极学习体验婴儿洗浴过程,增强学生对儿科的兴趣及积极性。 

老年病房:按医院老年病房的配备要求设置,除双人床单元外,还配备老人起床器、步行器、手杖及移动式坐便器等,并在墙上张贴老年护理的相关知识,激发学生关爱、体贴老人,提高护理老人技能。


                                                                        (评估室)

      

                                                                                                                                                                   (2021年6月更新)